天津市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

滨海新区教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机构: 区教体局     发布日期: 2023-03-22 17:33      来源: 教体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教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2022年,滨海新区教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教体工作的行业特点相结合,现就区教体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滨海新区教体局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要负责人“四个亲自”要求,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集中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内容。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治课,深入学习解读《信访工作条例》,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情怀、底线思维、法治思维,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通过集体学习研讨,进一步强化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吃透“十一个坚持”基本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

    (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持续抓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加强对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日常管理、更新、清理,解读工作,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攻坚行动方案》《“双随机、一公开政策》《2022年滨海新区小学招生政策》等文件发布解读。制定《滨海新区教体局公开发布事项风险联合研判办法(试行)》,做好文件出台的调研、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工作,事前防范舆情风险,法律责任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2022年度共向各部门发送征求意见稿20余篇,反馈各部门出台文件的意见40余次100余条。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扩充行政执法人员力量,安排专人开展行政执法审核工作,组织12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12人均完成培训考核合格,如期取得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队伍得到立体性加强。分别与5月和9月组织全部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区行政执法工作培训,加强执法队伍专业素质建设,提升执法队伍工作能力。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滨海新区教体局行政执法工作指引》,按照执法监督考核指标、行政检查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开展行政执法、行政检查工作。依托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平台开展执法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两库两单”建设,落实随机联合检查机制,推行“诚信免查、多查合一、最多查一次”制度,推动对教体系统监管对象的精准监管、高效执法。2022年度共开展行政执法检查61次,与卫健委、民政局、人社局、市场局、消防支队共同对11所学校的办学情况、消防卫生、劳动用人、食堂用餐等工作开展联合抽查,与市场局共同对12所校外培训机构及民办幼儿园开展“一企一证”和办学情况开展抽查。

    (四)全面履行依法治教,优化提升法治校园环境。以市教委评选“依法治校”示范校工作为契机对全区中小学依法治校工作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开展依法治校工作标准化建设,制定《中小学依法治校工作标准》10项106条,通过自查抽查的方式对各中小学依法治校工作开展评分评价,共13所学校达到“依法治校”示范校标准。对未达到示范校标准的要求其按《中小学依法治校工作标准》查缺补漏、尽快提升依法治校水平。与公检法司等机关一道继续开展学校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按照新出台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对各学校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进行排查,落实文件要求,完善法治副校长履职条件和考核制度,进一步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全区192所学校共聘用法治副校长212人。加强“校园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创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习惯,营造良好的法治校园环境。

    (五)落实“八五”普法要求,持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丰富多彩“宪法精神七进”活动为载体,全力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组织开展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开展宪法宣传活动300余次,专题报道4篇。落实好“八五”普法规划中“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相关要求,持续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带头学习民法典。将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利用各类学校LED屏播放民法典公益广告、短视频等优质普法作品9000余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5.4”青年节为契机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天津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天津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天津市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若干规定》等未成年保护相关法律;以“6·23”国际奥林匹克日为契机重点宣传《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以“8·8”全民健身日为契机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天津市全民健身例》;大力宣传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促进家庭教育、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全年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600余次。

    持续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加强各支部的学习宣传活动,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机关校园和谐稳定。2022年度学校秩序保障部专人专办信访工作,对信访工作和12345市民热线及时处置。所有信访件即收即办,按照各工作室工作职能进行信访件分配,由职能工作室依据依法依规及时处置,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为群众答疑解惑。对难以解决或群体性问题,及时与区信访办、区维稳办报告沟通,和信访人属地街道,派出所建立联系,对重点人员及时做好稳控工作。在重大节日、会议等重要节点均完成了涉稳隐患排查工作,全年实现了“北京不去,天津不聚”的总体目标。每月局领导专题听取信访工作报告,部署研究重点信访事件,及早及快处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积极引导当事人用通过申诉或司法途径解决自身诉求,将群众诉求引入法治化轨道,全年共处理教师申诉5次,公务人员复核申诉1次,民事诉讼1起。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教体局局长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履行职责,为教体系统的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了专门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定期组织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听取各部门的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管理。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加强内部监督,确保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注重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通过开展普法宣传、组织专题讲座、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依法行政。注重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依法行政。通过开展执法检查、专项整治等活动,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公正性。要求各部门认真对待群众的投诉和举报,及时处理和解决问题。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注重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通过选拔优秀人才、加强培训学习等方式,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同时,我要求各部门加强内部管理,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执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滨海新区教体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和上级部门的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性不够,结合自身实际不紧密,对法治政府投入力量不足,更多的是精力是在落实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少数学校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不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没有树牢,依法治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业务素养参差不齐,对行政执法的参与积极性不高,知识储备不足,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工作统筹部署有待进一步改进。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安排

    2023年,新区教体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主要做好几下重点工作:

    (一)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落实,继续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学习,实好领导班子法治理论专项学习工作,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治可、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使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提高局领导班子成员法治理论水平;

    二是继续严格按照区教体局议事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等决策机制和程序,落实依法依规决策,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三是依据重大事项决策议事制度,做好公开发布事项风险联合研判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

    (二)继续推进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谋求执法队伍发展改革,拟按照各工作室监管职责进行行政执法队伍的重新建设,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专业性;

    二是依据区司法局有关行政执法工作的相关要求制定教体局加强行政执法工作方案,指导教体局机关具有执法职能的各工作室,开展好行政执法工作;

    三是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使行政执法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升法治化建设水平。

    一是按照区司法局有关工作要求,继续聘请法律顾问,严格依照《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津滨司联发〔2020〕5号)精神,规范法律顾问工作;

    二是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日常工作中的法律支持作用,同时继续依托法律顾问,做好涉教育体育工作诉讼案件的应对工作;

    三是落实重要决策、重要文件、合同方案等需由法律顾问提供司法意见的制度要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对行政管理工作的专业支撑功能,确保行政管理工作合情合理、依法依规推进;

    四是继续依托法治副校长和“校园法律明白人”政策,提升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水平,使法治精神融入基层管理工作之中,提升日常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四)继续加强普法工作。依据上级工作要求和本级工作计划,分层开展普法工作:

    一是面向全体机关干部就热点法治问题开展讲座培训;

    二是面向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相关业务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三是面向局领导班子开展相关法治教育培训;

    四是继续组织机关干部和系统各单位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教育体育相关法律知识以及的理论学习与培训。

    (五)其他法治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诚信建设工作。完善诚信建设各类数据归集工作,探索教育行业有关诚信建设工作的方法途径,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推进和丰富信易教育;

    二是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注重信访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提高信访维稳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三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持续推荐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t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3/22 17:36:1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