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双随机、一公开”你知道多少?
发布机构: 区教体局     发布日期: 2022-08-03 09:0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什么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把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指出,要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在市场监管领域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什么是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19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减轻企业负担,强化信用支持。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实现“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义是什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了社会监督途径,最大程度保证了社会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不仅有利于政府强化服务职能,提升监管效能,还有利于政府执法资源的整合运用,有效避免多头执法和重复检查。切实有效解决了监管人员力量不足的突出问题,更为企业减轻了因多部门重复检查造成的企业人资耗费等诸多问题,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检查们如何开展检查?

    检查部门可以采取书面检查、实地检查、网络检查等方式。

    被双随机抽取到的市场主体要注意啦!

    1. 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要求市场主体当场改正,市场主体要及时改正。

    2. 在检查过程中,市场主体要积极配合检查机关的检查程序及按照要求提供相关资料,完成检查工作。

    特别提醒

    1. 市场主体被抽查到不一定是坏事。抽查检查结果会对社会公示,如果结果正常,那么反而是增加了市场主体的信用。

    2. 没有收到相关信息不代表没有被抽查到;这次没被抽查到,不代表以后就不会被抽查到;这次被抽查到,不代表以后就不会被抽查到。

    3. 如有市场主体在双随机抽查检查后, 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请及时履行相关义务或改正相关公示信息后,向《营业执照》登记机关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4. 双随机抽查检查是完全免费的,抽查所涉及的电子核查、第三方审计等,均不需要企业支付任何费用,如有收费皆是诈骗,谨防上当受骗。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t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8/3 9:10:2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