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

滨海新区关于做好2019级、2020级和2021级具有滨海新区户籍在外省市普通高中就读学生 转学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机构: 区教体局     发布日期: 2021-08-16 11:30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关于做好2019级、2020级和2021级具有滨海新区户籍

    在外省市普通高中就读学生转学工作实施方案

    为积极做好2019级、2020级和2021级具有滨海新区户籍在外省市普通高中就读学生转学工作,按照《市教委关于做好2019级、2020级和2021级具有天津市户籍在外省市普通高中就读学生转学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滨海新区普通高中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转学条件

    2019级、2020级和2021级具有滨海新区户籍在外省市普通高中就读学生转入滨海新区普通高中,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学生须具有滨海新区常住户籍,学生户籍迁入滨海新区时间截至2021年10月31日(以户口簿标注的落户时间为准);

    (二)学生须为具有全国电子学籍在外省市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全国学籍查询”就读状态为“在校”)。

    二、转学原则

    (一)属地安置和统筹安排相结合。按照市教委规定,具有滨海新区户口在外省市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转入遵循属地管理原则,滨海新区分为塘沽、汉沽、大港、油田及各开发区和泰达街等地域,原则上转学学生根据户籍派出所所辖地域选择与之相对应的普通高中转入。在转学工作中,采取统一测试、统筹调配和随机派位等方式妥善接收转学学生。若户籍所辖地域高中教育资源不能满足需求,将根据滨海新区高中教育资源情况进行统筹安排。

    (二)保障入学。结合滨海新区高中校实际情况,妥善调配我区普通高中学位、教师等各类教育资源,保障符合条件的学生转入滨海新区普通高中就读。

    三、工作安排

    (一)2019级、2020级具有滨海新区户籍在外省市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转学

    1.录取方式

    第一阶段:采取统一测试择优录取、统筹安置和随机派位的方式。

    有意愿通过统一测试的方式选择接收学校的学生,可依据自身学习情况,结合测试学校转入计划,自主选择学校填报志愿,参加统一测试。根据测试学校转入计划,遵循“平行志愿”即“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额满为止”的原则接收学生转学。

    选择不参加统一测试的学生,可通过填报统筹学校志愿的方式被直接录取。

    参加统一测试,但未被志愿校录取的学生,将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统筹学校。

    第二阶段: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

    对符合转入条件但未在2021年8月31日前报名的学生,将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接收学校。

    2.具体工作流程

    (1)发布方案。2021年8月16日,通过区教体局官方网站(http://jtj.tjbh.gov.cn/channels/9931.html)、“天津滨海教育”微信公众号及“津滨海”客户端同步向社会公布《滨海新区关于做好2019级、2020级和2021级具有滨海新区户籍在外省市普通高中就读学生转学工作实施方案》。

    (2)网上报名。按照全市统一安排,2021年8月17日9:00至8月31日18:00,凡符合条件的学生须准备相关材料,登录“滨海新区普通高中转学系统”(http://bhzx.tjbhedu.cn:8888)参加滨海新区组织的统一网上报名。届时,区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将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核。

    (3)填报志愿。2021年9月1日9:00——18:00,通过网上报名资格审核的学生再次登录“滨海新区普通高中转学系统”,结合接收学校转入计划进行志愿填报(各学校联系方式见附件1)

    (4)现场核验学生信息,并进行志愿确认。2021年9月2日9:00——18:00、9月3日9:00——12:00,各区域招生考试部门组织转学学生进行线下报名材料核验和志愿确认(具体地点见附件2),学生于9月3日15:00后登录转学系统自行下载并打印准考证。

    (5)组织统一测试、阅卷。2021年9月4日(周六),按照学生填报的志愿,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塘沽紫云中学进行统一测试,统一测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9月5日(周日),组织统一阅卷。

    (6)统一接收。2021年9月6日,结合学生填报志愿和测试成绩,由区招生考试中心进行统一录取。9月7日10:00后,学生登录转学系统查询测试成绩及录取结果;下午16:00未被测试学校录取的学生进行随机派位(随机派位相关通知,届时将通过区教体局官方网站、“天津滨海教育”微信公众号及“津滨海”客户端同步发布)。

    (7)报到上课。9月10日前,由接收学校及时通知学生及家长按照相关要求按时报到上课,并及时提交相关转学材料。学校以书面形式告知学生学籍管理相关要求(签署《告知书》)。由学生家长协调原学籍学校按时办理网上转学手续。

    (8)符合转学条件但因故未在2021年8月31日前报名的学生,须准备好相关材料,于2021年9月11日9:00至10月31日18:00期间登录“滨海新区普通高中转学系统”进行网上报名,通过资格审核后,区教体局将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安排在统筹学校。确因我市疫情防控要求暂不来津的学生,由区教体局结合实际妥善做好转学安置工作。

    (二)2021级具有滨海新区户籍在外省市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转学

    参照2019级、2020级转学相关规定执行,于2021年年底另行通知,办理时间截至2022年3月31日。届时,具体工作安排将由区教体局通过区教体局官方网站、“天津滨海教育”微信公众号及“津滨海”客户端同步发布。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此次转学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强,新区转学人数居全市之首。各相关部门要在高中转学工作领导专班的领导下,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联动机制,密切配合,确保转学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按照市教委统一部署,周密安排好转学各环节工作,向申请转入学生及家长具体解答本次转学工作相关问题、转学流程,为符合接收条件的学生按时办理转学相关手续。

    报名和录取期间设立并向社会公布咨询电话:

    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022-66897212

    高考报名条件咨询电话:

    区招生考试中心(原塘沽区域):022-25861369、022-25861367

    区招生考试中心第一分中心(原汉沽区域):022-25692065、022-67963755

    区招生考试中心第二分中心(原大港区域):022-63376820、022-60989976、022-25980256

    区招生考试中心第三分中心(原油田区域):022-25924340、022-25924344

    上述部门咨询电话受理时间:

    周一至周五,8:30——11:30;13:30——17:30

    (三)拓展渠道,统筹资源。充分挖掘新区教育资源,以国办学校为主体,充分调动民办学校办学积极性。做好学位统计,加大资金投入,对部分校舍进行修缮改造。加强对统筹学校的师资支持力度,采取优质高中校师资跨校任教、吸引社会力量等方式弥补师资短缺问题,保障符合条件的学生转入滨海新区普通高中就读。

    (四)明确要求,严格管理。向申请转学学生及家长讲明,学生提供的信息须真实完整,如在办理转学过程中,因学生提供虚假信息、学生学籍存在问题或原学籍学校不同意转出等原因导致转学未成功的,由学生及家长自行承担相应后果。各学校要加强学籍管理,不允许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的现象,区教体局要对此项工作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检查。

    (五)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应急预案。要严格落实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要精准掌握转学学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来津前14天健康状况、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情况,在进行相关材料现场核验时同步核验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证明,对于未接种人员做好登记。具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及14天内有该区域旅居史的人员暂不来津;现场核验时14天内有天津市以外旅居史的人员,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2022级及以后具有滨海新区户籍在外省市普通高中就读学生转入滨海新区普通高中就读,学生须具有滨海新区常住户籍,学生户籍迁入滨海新区时间截至高一年级入学当年8月31日(以户口簿标注的落户时间为准),且于高一年级第二学期开学前、后一周办理普通高中转学手续,具体转学工作将结合滨海新区实际另行安排。

    附件:1.滨海新区普通高中学校联系方式

    2.转学学生线下报名材料核验和志愿确认地点

                                                          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

                                     2021年8月16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fileurl_extend=@/upload/files/2021/8/附件2:转学学生线下报名材料核验和志愿 确认地点.xlsx&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t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8/16 13:00:1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