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滨海新区小学招生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7-30 17:28      来源: 区教体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我区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原则是什么?

    答:一是坚持免试就近,切实维护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合法权益。全面掌握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情况,组织和督促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进一步强化控辍保学。二是坚持统筹兼顾,落实招生入学工作的主体责任。统筹安排好天津市居住证持有人的随迁子女入学,当随迁子女登记人数超出学校学位数时,区教体局将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进行调剂。三是坚持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切实落实国家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四是坚持公平普惠,各学校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强化监督,确保稳定。

    二、2022年小学入学的适龄儿童年龄要求是什么?

    答:2016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

    三、2022年适龄儿童招生入学什么时间报名?

    答:2022年7月9日(星期六)、7月10日(星期日)上午8:00—11:30,下午1:30—3:30。

    四、各学校什么时间张贴招生简章?

    答:各学校于招生前两周(6月26日11点前)张贴招生简章,明确招收新生的年龄、招生时间、招生办法和学区范围。

    五、报名时需要提供哪些证件?

    答:本区户籍适龄儿童需要提供居民户口簿、合法固定居所的证明,到所属学区片学校登记入学。

    六、适龄儿童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怎样办理?

    答:适龄儿童确因身体状况等原因需要延缓入学的,其法定监护人应当于7月8日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

    七、什么是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答: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是指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互不享有招生特权,在区教体局统一组织下,公办学校、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同步组织实施,录取结束后同步注册学籍。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同步招生主要是为了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遏制违规掐尖招生行为,维护正常招生秩序。

    八、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滨海新区如何入学?

    答: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本区入学,其父母须在入学前一年(2021年11月已经进行预约,教体局网站公示预约适龄儿童名单)到居住证载明的居住地所属区教体局指定的学校申请登记。已经申请登记且符合入学条件的随迁子女,由区教体局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未进行预约登记的不予安排入学。

    九、适龄残疾儿童如何办理入学?

    答: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轻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到相应的特殊教育学校登记入学;确实不能进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根据残疾类别和教育需求,实施送教上门服务。

    十、小学招生录取结果什么时间公布?

    答:按照招生工作安排,录取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是本市户籍适龄儿童:7月21日各学校公示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录取名单,7月24日可到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

    二是外省市户籍持有住房五证的随迁子女适龄儿:7月28日各学校公示持有住房五证的随迁子女录取名单,7月31日可到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

    三是外省市户籍持有租房五证的随迁子女适龄儿童:8月1日各学校公示持有租房五证的随迁子女录取名单,8月4日可到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

    十一、招生政策的具体内容可以通过什么渠道获取?

    区教体局已经制定下发了《2022年滨海新区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方案》(津滨教体2022〕8号)。家长可以通过两个渠道获取相关内容:一是登录“天津市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yjrx.tj.edu.cn)了解招生政策;二是关注学校门口张贴的招生简章了解招生政策。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