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印发《滨海新区2022年初中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332-9930-2022-00004
发布机构: 区教体局
文  号: 津滨教体[2022]9号
主题分类: 教育,基础教育
成文日期: 2022-06-01
发文日期: 2022-07-1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滨海新区2022年初中招生

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中小学、各开发区教育主管部门、泰达街文教集团:

现将《滨海新区2022年初中招生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滨海新区2022年初中招生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基础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着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加强内涵建设,着力发展素质教育,着力提高育人质量,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依据《市教委关于做好2022年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津教政〔2022〕12号),进一步提高我区初中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营造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生态,确保我区初中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二、工作原则

(一)免试就近原则。初中招生取消一切与升学相关的选拔性考试,各类竞赛证书、考级证明等与升学脱钩。本市户籍适龄儿童,依据国家和本市相关规定,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二)统筹安排原则。居住证持有人的适龄随迁子女,依据本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区教体局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入学。

(三)因地制宜原则。采取多校划片和单校划片相结合,对口直升与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招生录取方式。

(四)公平普惠原则。坚持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将全区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纳入招生范围,保障学生能够获得入学机会,突出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初中招生工作的领导,区教体局成立2022年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初中招生工作的管理、指导、监督和检查。

组  长:王  晶

成  员:冯宜冰  焦淑君  许连升  张志宏   陈高峰

刘  洋  杜  鹏  薛晓莹  张  旭   王  军

四、招生办法

2022年滨海新区初中招生将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合理划定招生范围,切实保障适龄儿童享有相应的公办学校学位。具体招生办法如下:

(一)多校划片招生

1.滨海新区塘沽一中、塘沽二中、塘沽五中、塘沽六中与塘沽一中心小学、塘沽二中心小学、塘沽三中心小学、塘沽草场街小学、塘沽上海道小学、塘沽浙江路小学、塘沽宁波里小学、塘沽实验学校、塘沽朝阳小学、塘沽博才小学和塘沽紫云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招生。学区片内的小学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该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该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2.塘沽新港中学、塘沽七中与塘沽新港一小、塘沽新港二小、塘沽新港四小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招生。学区片内的小学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该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该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3.塘沽三中、塘沽十四中与塘沽向阳三小、塘沽桂林路小学、塘沽广州道小学、塘沽大庆道小学、塘沽福州道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招生。学区片内的小学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该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该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4.塘沽育才学校初中部、塘沽胡家园学校初中部与塘沽育才学校小学部、塘沽胡家园学校小学部、塘沽馨桥园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塘沽育才学校小学部、塘沽胡家园学校小学部的毕业生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塘沽育才学校初中部和塘沽胡家园学校初中部的剩余学位,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接收塘沽馨桥园小学的毕业生,塘沽馨桥园小学的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该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该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5.塘沽云山道学校初中部、塘沽未来学校初中部与塘沽云山道学校小学部、塘沽未来学校小学部、塘沽工农村小学、塘沽新北一小、塘沽新北二小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塘沽云山道学校小学部、塘沽未来学校小学部的毕业生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塘沽云山道学校初中部和塘沽未来学校初中部的剩余学位,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接收塘沽工农村小学、塘沽新北一小、塘沽新北二小的毕业生,塘沽工农村小学、塘沽新北一小、塘沽新北二小的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该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该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6.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北塘学校初中部与塘沽欣嘉园一小、塘沽渤油三小、滨海新区玉簪小学、北塘一小、北塘学校小学部、昆明路滨海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塘沽欣嘉园一小、塘沽渤油三小、滨海新区玉簪小学、北塘一小的毕业生直接升入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北塘学校小学部毕业生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北塘学校初中部的剩余学位,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接收昆明路滨海小学的毕业生,昆明路滨海小学的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该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该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7.滨海新区大港二中、大港五中、大港六中、大港七中、大港九中、大港十中与大港一小、大港二小、大港三小、大港六小、大港九小、大港十二小、大港实验小学、大港实验小学建安里校区、大港福源小学、大港上古林小学、大港英语实验小学、大港东城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小学毕业生按规定时间到指定报名点报名,依据初中学校学位和学生报名信息,按住房和户籍等信息分类型将学生划片录取到对应初中就读。

8.天津南开滨海生态城学校、天津外大滨海附校初中部、北师大生态城附校初中部、天津科大附中与天津外大滨海附校小学部、北师大生态城附校小学部、生态城南开小学、生态城实验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招生。学区片内的小学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该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该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9.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初中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学校初中部与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学校小学部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招生。学区片内的小学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该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该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二)单校划片招生

除上述学校外,滨海新区其他学校实行单校划片招生,采用单校划片的初中校与一所或多所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小学毕业生以校为单位,整体升入对口初中。详见《滨海新区2022年初中划片招生一览表》(附件)。

(三)民办学校招生

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民办学校随机派位工作,由区教体局统一组织,学校所属各开发区教育主管部门、泰达街文教集团负责具体实施,全程接受社会监督。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必须真实、准确、清晰、规范、合法,必须明确学校招生流程和收费标准,经各开发区教育主管部门、泰达街文教集团审核后,报滨海新区教体局审批,同时通过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落实《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关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民办学校的通知》(津教政〔2019〕24号)要求,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

(四)保障特殊群体入学

统筹安排符合条件的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依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轻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到相应的特殊教育学校登记入学;确实不能进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根据残疾类别和教育需求,实施送教上门服务。切实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要切实落实好相关教育优待政策。

五、保障措施

(一)落实主体责任。区教体局制定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各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要落实招生工作安全稳定责任,切实加强矛盾排查和风险化解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机制,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执行控辍保学相关要求,妥善处理招生入学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确保2022年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

(二)严明招生纪律。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用任何形式的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三)严格监督问责。健全违规违纪招生查处和责任追究机制,畅通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区教体局监督电话66897210,区教体局举报电话66897226。各学校必须明确工作推动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在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操作标准,不得随意增减工作环节,确保招生工作规范、严谨、公平、公正。要进一步加强招生督查工作,严格监督招生入学有关政策和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违法违规的单位或个人,要严肃处理,及时通报。

(四)均衡教育资源。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加强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行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制度,充分发挥教育发展共同体的作用,多措并举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公平的教育环境。

(五)加强宣传引导。依托天津市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面向社会统一发布市、区两级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公布招生工作流程。区教体局及各中小学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布招生政策、学区范围、招生日程、录取办法、招生结果、咨询方式、信访接待途径等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招生工作的透明度。积极与新闻宣传部门和有关单位通力合作,充分、深入、细致解读好入学政策,着力宣传促进教育公平的具体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努力为每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创造条件。

本方案适用于2022年初中招生,解释权为滨海新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滨海新区2022年初中划片招生一览表


附件:

滨海新区2022年初中划片招生一览表

区域序号

学区片初中

学区片小学

塘沽1

塘沽一中

塘沽二中

塘沽五中

塘沽六中

塘沽一中心小学

塘沽二中心小学

塘沽三中心小学

塘沽草场街小学

塘沽上海道小学

塘沽浙江路小学

塘沽宁波里小学

塘沽实验学校

塘沽朝阳小学

塘沽博才小学

塘沽紫云小学

塘沽2

塘沽七中

塘沽新港中学

塘沽新港一小

塘沽新港二小

塘沽新港四小

塘沽3

塘沽三中

塘沽十四中

塘沽向阳三小

塘沽桂林路小学

塘沽广州道小学

塘沽大庆道小学

塘沽福州道小学

(塘沽浙江路小学教育集团学校)

塘沽4

塘沽育才学校初中部

塘沽胡家园学校初中部

塘沽胡家园学校小学部毕业生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

塘沽育才学校小学部毕业生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

塘沽馨桥园小学毕业生采取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升入塘沽育才学校或塘沽胡家园学校

塘沽5

塘沽云山道学校

塘沽未来学校

塘沽云山道学校小学部毕业生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

塘沽未来学校小学部毕业生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

塘沽工农村小学、塘沽新北一小、塘沽新北二小毕业生采取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升入塘沽云山道学校或塘沽未来学校

塘沽6

塘沽河头中学

塘沽刘南小学

塘沽于庄子小学

塘沽河头小学

塘沽善门口小学

塘沽7

塘沽九中

塘沽大梁子小学

塘沽8

塘沽湾学校

(塘沽一中教育集团附属学校)

塘沽湾学校(塘沽一中教育集团附属学校)

塘沽9

塘沽体校

塘沽体校

塘沽10

塘沽十一中

塘沽向阳一小

塘沽贻成小学

塘沽11

塘沽十五中

塘沽徐州道小学

塘沽岷江里小学

滨海新区南益小学

(塘沽浙江路小学教育集团学校)

塘沽12

塘沽北塘学校

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

塘沽北塘学校小学毕业生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

塘沽欣嘉园一小、塘沽渤油三小、滨海新区玉簪小学、北塘一小的毕业生直接升入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

昆明路滨海小学的毕业生采取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升入塘沽北塘学校或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

塘沽13

塘沽新城中学

塘沽新城小学

塘沽湾一小(塘沽上海道小学分校)

塘沽14

塘沽盐场中学

塘沽盐场小学

塘沽15

塘沽渤油一中

塘沽渤油一小

塘沽16

塘沽渤油二中

塘沽渤油二小

塘沽17

塘沽远洋城中学

塘沽远洋城小学

(塘沽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学校)

塘沽胡家园小学

塘沽18

中部新城学校

中部新城学校

塘沽19

天津师范大学滨海附属学校

天津师范大学滨海附属学校

天津师范大学滨海附属小学

塘沽20

洞庭学校

洞庭学校

塘沽21

天津实验中学滨海育华学校

天津实验小学滨海学校

汉沽1

汉沽二中

汉沽中心小学

汉沽2

汉沽三中

汉沽河西一小

汉沽河西三小

汉沽茶淀小学

汉沽3

汉沽八中

汉沽盐场小学

汉沽4

汉沽九中

汉沽体育场小学

汉沽东海小学

汉沽5

汉沽后沽中学

汉沽孟圈小学(汉沽盐场小学分校)

汉沽后沽小学(汉沽体育场小学分校)

汉沽6

汉沽大田中学

汉沽大田小学

汉沽7

汉沽桃园中学

汉沽桃园小学

汉沽杨家泊小学

汉沽8

汉沽高庄中学

汉沽高庄小学

大港1

大港二中

大港五中

大港六中

大港七中

大港九中

大港十中

大港一小

大港二小

大港三小

大港六小

大港九小

大港十二小

大港实验小学

大港实验小学建安里校区

大港福源小学

大港上古林小学

大港英语实验小学

大港东城小学

大港2

大港滨湖学校

大港滨湖学校

大港3

大港四中

大港四小

大港五小

大港七小

大港4

大港栖凤中学

大港栖凤小学

大港仁合小学

大港5

大港小王庄中学

大港小王庄一小

大港小王庄二小

大港6

大港徐庄子中学

大港向阳小学

大港7

大港太平村二中

大港太平镇一小

大港8

大港太平村中学

大港太平镇二小

大港9

大港苏家园学校

大港欣苑小学

大港苏家园学校

大港10

大港窦庄子中学

大港窦庄子小学

大港11

大港远景学校

大港远景学校

大港12

大港沙井子学校

大港沙井子学校

油田1

大港油田四中

大港西苑小学

大港三号院小学

油田2

大港油田一中

大港二号院小学

油田3

大港油田二中

大港花园里小学

油田4

大港油田三中

大港桃李园小学

油田5

大港同盛学校

大港同盛学校

油田6

大港海滨学校

大港海滨学校

油田7

大港海滨二校

大港海滨二校

港西新城小学

油田8

大港海滨三校

大港海滨三校

油田9

大港海滨四校

大港海滨四校

油田10

大港港狮学校

大港港狮学校

生态城

天津南开滨海生态城学校

天津外大滨海附校初中部

北师大生态城附校初中部

天津科大附中

生态城南开小学

天津外大滨海附校小学部

北师大生态城附校小学部

生态城实验小学

空港

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初中部

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学校初中部

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学校小学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