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印发《区教体局开展学生餐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332-9930-2021-00015
发布机构: 区教体局
文  号: 津滨教体〔2021〕38号
主题分类: 教育,基础教育
成文日期: 2021-09-15
发文日期: 2021-09-1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区教体局开展学生餐专项督导

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学校、幼儿园(含民办),各开发区(泰达街)教育主管部门,各行业办学单位,各学生餐供餐企业: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紧盯学生餐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聚焦权利寻租、制度落空等问题,区教体局制定了《区教体局开展学生餐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学生餐自查自纠工作。

                                 

                                2021915


区教体局开展学生餐专项督导检查

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食品安全四个最严为统领,以维护和保障学生食品安全,让学生吃上放心餐为目标,紧盯校园学生餐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聚焦学生餐中权利寻租、制度落空等问题开展学生餐自查自纠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学生餐专项督导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区教体局成立学生餐专项督导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宫丽艳同志任组长,副书记李玉秋、副局长吴英元同志分别任副组长,安全管理室、监察室主要负责同志和教育综合保障服务中心负责同志为成员,学生餐专项督导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管理室,吴英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纪宏宇、张志宏同志任副主任,梅铜山、李柏进、刘建强等同志为成员,负责此次学生餐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各单位成立相应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学生餐自查自纠工作。

二、学校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安排

(一)时间安排

本次学生餐自查自纠工作自2021915日至2021927日。

(二)学生餐自查自纠内容

1.自查学生餐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

2.自查影响市场秩序,违规收取礼品礼金情况;

3.自查学校食堂、配餐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营养均衡等情况;

4.自查学生餐满意度情况;自查学生餐信访问题回复、整改情况。

三、专项督查工作安排

(一)督查时间

2021917日至2021930日。

(二)督查内容

对学校在学生餐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及学生餐中权利寻租、制度落空等问题开展督查、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学生餐专项督查工作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为民情怀的重大举措,是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途径。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扛起食品安全重大责任,敢于动真碰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做好学生餐自查自纠的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全系统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精心组织安排部署。各开发区教育主管部门、泰达街社管委文教办及各学校幼儿园(含民办)、配餐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挂帅,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参加,分工包干、各负其责;要认真研究制定自查工作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抓好落实;要广泛宣传,发动群众举报线索和违法行为。

(三)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组织人员开展全方位自查整改工作,对于排查发现问题要登记建档,建立台账,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自查自纠工作,并2021923前完成自查工作,自查工作报告和自查表(纸质)交至区教育综合保障服务中心(汉沽区域单位交至第一分中心、大港区域单位交至第二分中心、海滨区域单位交至边镇津主任处)。自查工作中发现的重大问题,须立即上报区教体局学生餐专项督导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各单位要组织开展专项自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深入一线,开展检查,督促食品安全问题整改到位,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区教体局领导将带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督查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重点检查各单位对学生餐自查自纠工作的落实情况。对学生餐自查工作重视不够、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任务未完成、整改不积极、推诿推责的,将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

附件:1.学校(幼儿园)食堂自查表

2.配餐学校自查表

3.配餐企业自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