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

护蕾”在行动!滨城多措并举推进法治宣传进校园
发布日期: 2024-03-28 16:21      来源: 天津滨海教育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连日来,滨海新区教体局联合区公检法等机关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开展“护蕾行动”,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中小学生法治观念,护航全区青少年健康成长。

    青春孕育希望,法治助力成长。为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普法宣传作用,滨海新区各中小学纷纷开展法治副校长进课堂活动。

    大港第八中学邀请法治副校长、检察官走进课堂,以“遵法守法 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进行法治宣讲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法治意识,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健康、珍爱生命的价值观。

    塘沽广州道小学法治副校长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做好自我防护”为主题,为学校全体师生带去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课,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塘沽胡家园学校邀请法治副校长以《依法治网 守护“未”来》为题,从树立法治意识,培养良好网络素养、增强网络保护意识,做好自我保护等方面,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普法宣讲。

    塘沽湾第一小学邀请法治副校长进行专题讲座,增强青少年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学生的网络安全和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汉沽后沽小学开展“‘护蕾行动’进校园”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明确自身权利义务,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大港第一小学通过开展“我是自己的警卫员——‘护蕾行动’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掌握防性侵知识,懂得保护自己,尊重他人的隐私,树立健康的观念。

    中新天津生态城实验小学开展防性侵主题班会,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和直观生动的视频让学生学习预防性侵害的相关知识,提高预防性侵害的能力。

    大港同盛学校充分利用区检察院提供的教育素材、防性侵教育班会内容,做好学生的防性侵宣传教育工作,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筑牢“防火墙”,撑起“平安伞”。

    塘沽育才学校组织开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应知应会”答题竞赛活动,学生积极踊跃地参加,为平安校园的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塘沽桂林路小学组织学生开展“预防校园欺凌 共建和谐校园”主题手抄报活动,积极宣传与青少年学生密切相关的防校园欺凌相关知识。

    大港花园里小学利用宣传展板开辟“普法阵地”,守护学生安全,护航学生成长。大港东城小学充分利用黑板报、手抄报等普法阵地,开设法治教育学习专栏,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

    家庭是青少年成长的第一课堂,家庭教育是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区教体局积极探索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思路新途径,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网络,从源头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全方位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

    大港窦庄子中学举办家长学校、家长会,通过“家庭教育指导站”进行法治讲座,加强家校合作,指导家长“依法带娃”。

    塘沽馨桥园小学以家长学校的启动仪式为契机,进行防范教育,帮助家长更好地理解如何保护孩子的权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孩子受到伤害。

    塘沽徐州道小学“法律明白人”向家长普及未成年人相关法律知识,家长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共同探讨各班制定的班规及如何有效遏制学生不良行为的发生。

    塘沽实验学校举行家长学校和家委会活动,利用《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履职典型案例》等素材,让广大家长了解青少年发展现状,充分认识到加强青少年防欺凌教育、防性侵教育等法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一个月以来的‘护蕾行动’既丰富了学生的法律知识,又增强了学生的法治意识,为确保学生安全、校园和谐注射了一剂及时的预防针。”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月29日滨海新区中小学“护蕾行动”启动以来,区教体局密切联系区司法系统,重点围绕学校法治宣传方式、青少年实践活动载体、校家社协同共育等方面进行实践探索。下一步,区教体局将持续在全区中小学开展预防不法侵害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扎实落实“护蕾行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构筑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撑起一把坚实的“保护伞”。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twadmin&Check_CheckDate=2024/3/28 16:23:0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