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

滨城3位教师典型经验上榜全国展评名单
发布日期: 2024-03-13 10:30      来源: 天津滨海教育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公布2023年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典型经验名单。滨海新区遴选推荐的1名班主任和2名思政课教师入选。

    柏采沅,女,中共党员,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班主任。曾获得全国第五届和谐杯“我的文化我的班”大赛特等奖、第八届京津冀班主任交流大赛一等奖、天津市第五届班主任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奖项。她按照演绎—归纳交错的方式不断探索班级体系,形成“三个1”多维度带班育人方略,即:构建1种文化自觉体系,构建1种特色管理体系,构建1种特色活动体系。开发“1+1+1+N”特色班本活动体系,即:声音传情,每周一次“和雅好声音”课;润己泽人,每月一次“心灵修炼”课;依托文化,开设“和雅中国心”课;与时俱进,打造“N”种“青竹向未来”特色课。始终坚持“构建多维体系,培育和雅桃李”的治班方略,构建班级生态场,实现文化自觉、自主管理、活动育人。

    窦梦楠,女,中共党员,大港第十二小学思政教师、德育副主任。曾获得天津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撰写的论文《班级中非正式群体的教育思考》《老师要学会有话好好说》获全国心理健康教育优秀科研成果国家二等奖,微课《别伤着自己》获第十七届全国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优质课二等奖,微课《新中国的生日》在京津冀大中小学思政课“四史”融入课堂比赛中获一等奖。她坚持把思政教育与学校德育活动相结合,通过升旗仪式、班会课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学生开展“思政+劳动教育”“思政+红色基因”“思政+传统文化”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体验中学思践悟。将社会热点、红色故事、时代楷模、凡人善举等鲜活案例融入课堂,引导学生夯实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

    秦玲,女,中共党员,汉沽第一中学思政课教师。曾获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中读本)》案例评选市级一等奖、天津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十届普教系统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市级二等奖、“金锤杯”滨海职业技能大赛(滨海新区思政课教师岗位技能比赛)冠军、滨海新区师德论坛一等奖等奖项。她坚持“让每一个学生向党生长、向阳生长”的工作目标,精选中国故事创设情境,凭借扎实的基本功、科学的教育理念、创新的教学方式、精彩的教学设计,通过系列化任务的驱动,引导学生在古今对比、中外对比中坚定政治认同。同时,长期深入村(居)委会为党员、青少年进行思政宣讲,被多家单位特聘为“思政辅导员”。

    活动中,柏采沅聚焦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三个板块进行班主任基本功展示,彰显学生个体指导能力、班集体建设教育能力和活动设计实施能力等综合素质。窦梦楠和秦玲围绕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课堂实录、时政述评三个板块进行教学基本功展示,培养锻炼把握理解教材能力、设计实施课程能力和时政分析能力。

    区教体局将进一步开展总结研讨和展示交流,持续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形成一批育人经验和中小学“思政金课”,指导中小学校重视队伍建设、深化德育工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积极创新教学教研方式,着力打造精品思政课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twadmin&Check_CheckDate=2024/3/13 10:31:4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