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

滨城学校“开学第一课”点亮新学期
发布日期: 2024-03-04 15:13      来源: 天津滨海教育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塘沽第一幼儿园始终坚持将思政教育渗透到幼儿生活的每一天、每一个细微之处,邀请滨海新区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王金发爷爷设计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王金发爷爷结合即将来临的学雷锋纪念日,生动讲述雷锋的故事,潜移默化地将雷锋精神传递给幼儿,帮助幼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塘沽渤海石油第二中学通过居家自主学习及学校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学生学习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逐梦新征程》,沉浸式感受我国各领域的蓬勃发展,助力学生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

    塘沽未来学校、塘沽善门口小学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围绕情绪调节、心理暗示、多元表达等内容,引导学生从假期的自由状态转化到学校的规律状态,提高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有效性。汉沽中心小学带领学生开启自我关爱之旅,护航心灵成长。教师通过第一站——了解自我关爱、第二站——评估自我关爱、第三站——练习自我关爱、第四站——践行自我关爱四个环节,引导学生学习如何信任自己、尊重自己、善待自己和深爱自己。

    塘沽二中心小学相关负责同志以《中小学生守则》为切入点,围绕行为习惯养成、课堂规范要求、公共秩序等方面,教育引导学生重视习惯培养,为后续的学习、生活打好基础,为身心健康发展润好底色。塘沽保育院围绕“100种方式说谢谢”主题,组织开展“爱的教育”特色活动,引导幼儿学会感恩父母、感恩社会,从点滴做起,收获成长。大港实验小学精心设计“开学第一课”,组织各班班主任结合假期热门话题,梳理新学期的目标和行为要求,指导学生结合个人发展目标,对自身学期计划进行合理安排。

    汉沽第四幼儿园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每一刻”主题活动,通过情景再现、模拟实践形式进行消防、防震、防溺水安全教育,增强幼儿安全意识,引导幼儿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从小知安全、讲安全、用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

    北京师范大学天津生态城附属学校开展“清风伴我成长 廉洁薪火相传”主题活动,引用半鸭知县于成龙、一钱太守刘宠、二不公范景文、三汤道台汤斌、四知先生杨震、五代清郎袁聿修的故事,激励学生将廉洁文化植入心田,树起敬廉崇洁之风,立下勤廉报国之志。

    “开学第一课”是逐梦新征程的起点,也是凝聚成长力量的加油站,为学生在新学期的成长奠定了良好基础。滨城全体师生将以崭新的面貌,迈开新的步伐、实现新的梦想。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twadmin&Check_CheckDate=2024/3/4 15:13:5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