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

滨海新区打造“入泮立德•助力成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品牌
发布日期: 2022-09-09 15:4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教体局紧紧抓住新学期开学典礼这一契机,将其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精心设计教育载体,充分挖掘育人因素,开学典礼创意颇多,特色彰显亮点纷呈。经过多年努力,已形成了“入泮立德·助力成长”这一具有滨海新区特色的教育品牌,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精神文化支持。

    深化主题典礼内涵  增强品牌教育实效

    91日,滨海新区教体局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开展统一的开学典礼活动全区中小学师生通过互联网参加“云端”开学典礼。

    滨海新区“入泮立德·助力成长”活动于每学年开学第一天举行,新区教体局以一所学校为主会场、以全区其他各中小学校为分会场,在同一时间,以统一的主题开展活动。开学典礼活动以“立德树人”为主旨,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结合每年的教育热点确定主题。历年主题包括“践行核心价值观,我们行动在路上”“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文明有礼的中(小)学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习女排精神,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勤奋学习”等。

    此外,新区教体局实施“关口前移”策略,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机整合,实现了“生活适应教育”“入学教育”和“主题开学典礼”的有效统一;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为优秀师生、家长颁奖,邀请社区代表讲话,国学经典诵读,新生风采展示等活动,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拓展延伸活动  丰富品牌内容

    为打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做好未成年人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新区教体局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髓,融核心价值观于开学教育中,除教体局统一活动外,还鼓励各学校开展具有不同特色的多元活动丰富开学典礼形式,让青少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主流价值观的熏陶,培育健康向上的道德品质。

    “入泮立德·助力成长”教育品牌用庄严神圣的仪式教育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和道德价值引领作用,将学校特色和学生个性展示相结合,营造出独具特色的教育氛围,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t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9/9 15:45:1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